theRealman

【荀郭】他的睫毛

+(别名:铜雀台股份有限公司后院着火事件调查报告)+


++


于是那天下午曹冲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场景:


在他爸位于郊区某别墅区的大别野里,他敬爱的荀彧叔叔和他爸的秘书郭X衣冠不整躺在他爸卧室的床上,荀叔叔分开了郭X的腿挤到中间,郭X的衬衫被解开了几个扣子,而荀叔叔的领带被处于下方的人攥在手里,似乎底下的人正打算把他的上半身拉下来。


曹冲手里的奥特曼应声落地,那一刻他忽然觉得,手里的旺旺雪米饼突然就不香了。


++


“这是误会。真的。”


++


河南人是不是偷井盖属于地域黑在此按下不表,许昌禹州市出身的郭奉孝确实是个祸害。


父母都去外打工后他被托付给了荀家,可巧这荀家的大人也不幸早亡。没有办法的办法,让他随着刚刚父母双亡的荀攸去找小叔叔——真・【小】叔叔。


日子过得稀里糊涂,小学五年级的叔叔拉扯着初一的侄子,带着刚踏入义务教育就嫁过来的婶子(?)勉强度日。一家三口靠着郭嘉父母寄回来的钱勉强度日。逢年过节社区志愿者会上门来给几个孩子做点儿应时当令的,三十儿的饺子,端午的粽子。其实要是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根本不能独立生活,但现实真就应了那句话:抱起你我就没法儿打工,不打工我就没法儿养你。


荀攸靠帮同学和小学生写作业挣点儿零花钱,算是生活的小调剂。荀彧带着郭嘉去小学报道回来的路上,荀攸已经提前在小卖部等着他们了,看到来人默默掏出一包跳跳糖,然后看着笑开了花儿的郭嘉轻轻说了一句“慢慢吃”。


入学后的日子走上正轨,郭嘉个性温和与世无争看起来柔柔弱弱,但班里搞事情的时候一次也不会把他落下。欺负同学调戏老师,偏偏每一次他组织起来的捣蛋活动破案后身为主谋的他总能全身而退。在接连搞出率领10个同学痛击他学另外10个同学(十胜十负),带领一群同学乘胜追击成功用球棒痛击X中恶霸头子吕布的臀部(攻陷下屁),利用原理未知的蜜汁仪式+预言成功导致六年级的孙策骨折三个月(奥义:因果律)后,忍无可忍的班主任终于找来了荀彧,警告他如果郭嘉继续这么捣乱下去,只怕是只能考上他们小区门口那个三流野鸡的二百五中学了。


那天晚上荀彧回去到底跟郭嘉说了什么谁也不知道,不过之后的郭嘉真就像转了性子一样开始认真学习了。对于本来就聪明的他来说,加上努力基本就可以傲视群雄了。小升初时由于成绩出色,没有按照就近分配派位,而是在老师的推荐下去了市重点参加内部考试,然后毫无悬念的考上了。


就在郭嘉拿着重点初中的入学通知高兴地搂着荀彧转圈儿的时候,有人给他寄来一张通知,他父母死了。


++


脚手架子塌下来的时候其实老郭两口子离着还八丈远,为了推开旁边的工友一时情急就这么冲了上去。尸体被压的很不好看于是包工头只是让郭嘉确认了照片,十二岁的男孩看着有点儿被吓住了,一边儿穿着高中校服的荀彧一直搂着他的肩膀。


上灵车的时候荀彧交给他一把硬币,说这一路上,看到十字路口就撒一把,全当是给父母撒纸钱了。郭嘉点了点头,到底还是抹不开面儿。城市里车水马龙,不小心砸到谁的车玻璃都又是一场事故。郭嘉扶着盖好了棺罩的棺材,一边儿荀彧没有放开搂着他的手。荀攸在外地上学请不下来假,荀彧干脆就没让他回来。


东拐西拐进了村,早上5点就出发了,到这里也不过才7点,门口竟然已经排起了大队。郭嘉想起以前在农村看到过的出殡,一家子浩浩荡荡的队伍,哭声震天好不热闹。城里人惜时如金,落得个草草火化的结局,等候的人已经开始聊起下个月的旅游计划了。


他走下车。


两个穿着军队一般衣服的人帮着将棺材推下车,让郭嘉去一边儿的小屋里交钱排队。钱是工头儿已经给好了的不在话下,一路手续办到最后,一个胖胖的员工说拿着条子去找里面的人排队吧,大概一个小时后就可以去火化室了。


92号——郭嘉拿着写好了数字的小纸板想城里竟然一天就要死这么多人。在他们那里,这怕是一个月也死不完。休息室里人早就连坐带站地挤了一屋子,吵得脑仁儿疼。荀彧带着他在外面找了个凉亭坐下,支棱起耳朵等叫号。


排到他们的时候郭嘉都困了。他们随着之前那两个抬棺材的人,亦步亦趋地进了火化室,两口棺椁已经放上滑轨了,郭嘉绷着脸看他们慢慢滑进去,炉门关上的时候他忽然意识到一个问题:这将是他最后一次见到他们了。


++


“奉孝?你醒着吗?我……”


背对着自己躺下的男孩一点儿反应都没有,荀彧坐在床沿儿,伸手从上往下抚摸他的背,“跟我说句话儿,奉孝。”


“照片。”郭嘉一张嘴差点儿被自己沙哑的声音吓一跳,“我父母的照片,你拿回来了吗?”


荀彧一愣,“我收着呢。”


“帮我拿来。”


用胶片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胶片冲洗出来的照片,随着时间的流逝表面会变得黏糊糊的。郭嘉坐起来靠着床头,抚摸着两个看起来笑得很开心的人。那时候的结婚照还时兴浓妆艳抹的妆面,郭嘉看着父亲的红嘴唇有点儿想笑,然后他就真的笑了,笑得眼泪停不下来。


“你瞧,文若,”他哽咽着,“要不是有这张照片,我甚至都快想不起来他们长什么样儿了。”


++


“那天晚上我搂着他,一晚上也没有睡好觉,他哭累了就睡,睡醒了接着哭,我陪着他折腾了一宿。等到第二天我们终于安稳地睡着的时候,天都快亮了。”


荀彧喝了口茶,另一边听故事的曹操若有所思。


“不过,要说我们之间的关系产生真正的质变。还是我大二那年。……”


评论(3)

热度(8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